從壓抑到理解:學會和自己的情緒在一起
很多人聽到「療癒」,可能會覺得又沉重又遙遠。
好像一定要有很大的創傷,才需要療癒;
好像一定要大哭大叫,才算真正釋放情緒。
療癒不是逼自己快點好起來,
也不是告訴自己:「不要難過了」、「要正向一點」、「事情都過去了」。
很多時候,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馬上振作,
而是願意停下來,
回頭看看那些被我們壓抑的情緒,
去聽見它們真正想告訴我們的話。
這一集《心靈老實說》,里歐邀請雅絲翠德來聊聊自我療癒。
從以為療癒就是把情緒哭出來、罵出來,到真正理解——
療癒的核心是重新認識自己,
是停止違背自己的心,是學會誠實面對內在的感受。
這集我們會聊到:
- 為什麼已經過去的事,還需要回頭療癒?
- 情緒釋放與真正療癒的差別在哪?
- 害怕面對情緒的人,要如何開始?
- 七月「自我療癒小班」會如何陪伴大家練習?
🎤主持人:超世紀催眠師 里歐
🌻來賓:超世紀催眠師 雅絲翠德
節目精彩片段
00:42 開場
01:18 雅絲翠德的療癒起點
01:51 從情緒釋放到真正認識自己
04:48 連結感受,是療癒的第一步
05:59 為什麼過去的事還需要療癒
07:11 療癒後,生活有什麼不同
10:45 心裡卡卡的人,可以怎麼開始?
12:12 害怕情緒一打開就收不回來?
13:35 面對情緒時要注意什麼
14:29 自我療癒小班在做什麼
18:25 給正在低潮中的人一段話
21:07 自我療癒小班資訊與結語
🎈活動推薦
▎7/10《自我療癒》小班制|雅絲翠德
https://reurl.cc/K2Y8lq
▎GTHA講座
回到初心,找回生命熱情
https://reurl.cc/V2OYYR
💡影音推薦|沈伶老師
▎如何知道自己跟心的連結有多強?
https://reurl.cc/ep4oLQ
▎自我療癒「三階段」是什麼?怎樣幫助自己走出創傷陰影?
https://reurl.cc/V2voNZ
【關於心靈老實說】
心靈老實說每週都會有不同主題,包含心靈、冥想、潛意識的主題,同時也邀請來賓來與大家交流 利用生活中常有的情境做為話題,來探討心靈與自己的關係,也會討論到跟心靈成長或自我發展有關的疑問或誤解,希望能帶給你一些不同角度的觀點,同時跟你一起來聽聽,你的腦、你的心都在對你說什麼?
▌ 開場介紹
里歐:哈囉,歡迎回來,心靈老實說。你好,我是心靈練習生里歐,在我旁邊是今天的來賓——超世紀催眠師雅絲翠德。
雅絲翠德:哈囉,大家好,我是雅絲翠德。
里歐:雅絲翠德即將帶領協會在七月份所舉辦的自我療癒小班活動,所以我今天想要邀請她來聊聊她自己的療癒歷程,也請她能夠跟大家介紹一下關於自我療癒小班到底在做什麼,以及適合什麼樣的人。那比較好奇的是,你是在什麼樣的機會下開始接觸療癒呢?
▌ 雅絲翠德的療癒起點
雅絲翠德:因為其實還沒有接觸療癒以前,我沒有太多察覺自己當時的狀態。那時候我覺得自己有一份安安穩穩的工作,生活也沒有太大的起伏,應該算是過得還不錯。後來是身體出現狀況,然後在生活或工作上都遇到蠻大的風浪,從那時候才開始接觸療癒。
里歐:在你一開始接觸療癒的時候,你本來以為療癒是什麼呢?
雅絲翠德:在剛開始接觸療癒的時候,我以為療癒就是把情緒釋放出來,像是大哭大叫,或是把所有的不滿都表達出來。但現在我覺得真正的療癒,其實是開始認識自己,去看見當時在事件裡的我,內在真正的感受是什麼,也去理解因為事情的發生,我是如何違背自己的心,以及因為這些經歷,我又變成什麼樣的人。
里歐:違背自己的心,這個是什麼意思呢?
雅絲翠德:就像是我其實內心可能不想做這件事,或不想說這些話,可是我可能因為想要討好某些人,或是不想把事情鬧得很大,所以我就會做出跟我的心不一樣的選擇。
▌ 療癒是認識自己的過程
里歐:就你的理解,為什麼療癒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呢?
雅絲翠德:因為我們以前常常覺得「我很認識自己」,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喜好、長相,或是我發生了什麼事情。但是我後來所理解的認識自己,其實是更深一層的。它其實是去看見在某些事件裡面,我真正的感受是什麼,以及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——像是我為什麼會害怕、會生氣,甚至會覺得自己不被支持。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很清楚發生了什麼事,但其實我們只記得事情的經過,卻不一定真的了解那件事情對自己造成了什麼影響。
里歐:有沒有什麼樣的例子,你發現說你以為當時都清楚,但實際上並不是那個樣子?
雅絲翠德:像是有時候我可能在事情的當下很生氣,但我可能會選擇忍耐或是配合,甚至會犧牲自己。可是那時候我並不明白我為什麼會這麼做。有時候到了晚上,我會停下來問自己,那時候的我其實心裡面想要說什麼,我內心真正的感受是什麼。像以前我以為,把情緒哭出來,或是大聲罵出來,把心裡面的不滿講出來,就是在療癒。可是我後來慢慢發現,那其實比較像是「連結感受」。
里歐:連結感受是什麼意思呢?
雅絲翠德:就像是我知道我很難過、很生氣,或是很委屈,甚至很無力。我覺得這個過程也很重要,因為有時候我們其實都沒有真的停下來去感覺自己的感受,而只是把情緒壓下來,然後繼續生活,甚至覺得只要我沒有情緒,那這些事情就好像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一樣。所以我覺得療癒對我來說,其實是連結到感受之後,再更往裡面走。不是只有知道我很難過,而是去問自己——我為什麼難過?我是不是覺得自己不被支持、不被理解,或是我可能又被犧牲了?所以我覺得連結感受比較像是打開一扇門,讓我連結到自己的心。而療癒呢,是打開門之後,我再走進去那扇門裡面,去理解那些感受背後真正的原因。
里歐:所以要先做這個連結的動作,先讓自己真正開始有感覺,然後才能夠意識到這些事件當時對自己的影響。因為有感覺了,知道裡面有什麼,我們才有機會釋放,對嗎?
雅絲翠德:對,沒有錯。我們要先感受自己的感受,才有辦法看見這些感受背後是什麼。
▌ 為什麼要回頭看已發生的事?
里歐:有些人可能會有點好奇,就是說事情都已經發生過了,很多東西根本沒有辦法改變,你覺得為什麼已經發生過的事情,我們還要回頭去看,或者還要做什麼療癒呢?
雅絲翠德:很多事情雖然已經發生過了,但是當下的感受其實不一定真的就過去了。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自己已經放下,但其實我們只是把感受壓下來,讓自己繼續生活。像我以前在做選擇的時候,常常第一個就是排除自己,我都是先考慮別人,先考慮現實應該怎麼辦,最後才會想到自己。久了之後,我甚至覺得自己是可以被犧牲的。所以現在當我回頭看,療癒其實不是讓自己一直停在過去,也不是為了責怪誰,而是給自己一個機會,重新回到那個當下,去看見當時沒有被照顧到的自己,把那時候沒有說出口的話再說出來,把當時壓下來的感受重新表達,也算是替當時的自己發聲。
▌ 療癒之後有什麼不一樣?
里歐:開始療癒之路也蠻多年了,你自己感覺,療癒之後你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?
雅絲翠德:我覺得療癒之後最大的不同,是過去的事情並沒有消失,我自己也不是不會難過,也不會從此一帆風順,而是我比較開始理解自己。在療癒之後,我比較能夠覺察自己——「原來我現在又想要把自己的感受放到最後」、「原來我現在又想要用以前的模式來對待自己」。而這種覺察讓我有機會停下來,然後做出跟以前不一樣的選擇。所以我覺得療癒不是讓所有的情緒不見,而是當情緒再出現時,我比較知道它從哪裡來。以前我可能只是覺得自己很脆弱、很黑暗,甚至很愛生氣,或是覺得「我怎麼會有這些感受」。但現在我會知道,這些感受其實都是有原因的,它們可能是在提醒我,我還有哪些地方是需要被看見的。
里歐:你覺得在生活層面,你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?
雅絲翠德:我覺得有。在工作上面,我以前有時候會蠻小心眼,甚至太過謹慎。那時候如果主管批判我做的東西,我其實會很生氣,也會聽不進去他給我的所有意見。可是療癒之後,我就會發現我比較可以聽別人給我的建議,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很容易就生氣或發脾氣,沒有辦法容忍別人的錯誤。我覺得是因為那時候看見了自己為什麼那麼愛生氣。療癒的時候我發現,我生氣其實是在氣自己——「你為什麼可以這麼不完美?你為什麼可以做錯事情?就算你很努力了,你還是會做錯事情。」所以當我發現這一點,我就可以去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做,然後也就可以去理解別人犯錯的時候,那個容忍度好像就提高了,就會說——沒關係,再修正就好了,這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。
里歐:所以你可能先從像老闆挑你毛病你會覺得生氣,去看到自己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、不夠完美,然後透過療癒釋放,重新理解自己之後,你就開始能夠去理解同事,對嗎?
雅絲翠德:對,沒有錯,就是會先從理解自己、允許自己犯錯,然後我也可以允許別人犯錯。
▌ 如何開始療癒?
里歐:所以等於說它其實是有個層次的,我們得先知道有這些事件,然後先去知道自己有哪些情緒感受,然後再開始療癒,甚至進一步地去看見我們對待自己的想法,對嗎?那如果說有一些人,他覺得自己心裡也有哪裡卡卡的,你覺得他可以怎麼樣開始呢?
雅絲翠德:因為其實很多時候,我們並不是不知道自己受傷,只是我們太習慣把自己放在最後,或是把情緒壓下來。在事情發生的當下,我們都會先去處理現實面,先去照顧別人的感受,然後再跟自己說「沒有關係,反正都過去了」。所以我覺得,我們可以先從給自己一個安靜、不被打擾的時間和空間開始。在這段時間裡,可以回想最近或是當天讓自己最有感受的事件,然後問自己——我怎麼了?我怎麼會有那些感受?我的感受是什麼?我真正想說的話是什麼?過程中如果有情緒來,也不用急著壓下去,就跟著情緒流動就可以了。
里歐:跟著情緒流動通常會是怎麼做?
雅絲翠德:像我自己的話,我一開始會很生氣,所以我會大罵。可是生氣之後呢,我可能會很難過,所以可能就大哭。但在大哭之後,又可能很生氣,所以情緒我覺得它們都是會交叉的。我們就是順著當時的情緒是什麼——你想大哭你就大哭,你想大叫你就大叫,你想說出自己的感受,那我們就把它說出來,這樣子就可以了。
里歐:有些人可能會很害怕說,如果我忽然生氣了或難過了,會不會就陷在裡面,或是好像一打開就收不回來,那你覺得呢?
雅絲翠德:以前我也會很害怕情緒一打開就收不回來,甚至覺得自己會不會哭到最後崩潰。但是我後來理解,情緒不是因為打開才存在,而是情緒它本來就在那邊。只是因為我們以前可能用工作很忙,或是一回家就滑手機、追劇,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或是跟自己說「沒有關係」,就把它壓下去了。但當我真的回到那個感受裡面,我反而發現情緒一開始它可能真的會很強烈,但是它不是永無止盡的。只要我願意讓它被看見,把我想說的話都說出來,它其實就會慢慢流動,就不會一直卡在那邊。
里歐:那你覺得在面對情緒的時候,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嗎?
雅絲翠德:我覺得在面對情緒的時候,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急著批判或否定自己的情緒。因為很多情緒它一出來,我們會馬上覺得「天啊,我怎麼會這樣想,我是不是太小氣、太生氣了」。可是從我的經驗來說,越急著批判跟否定情緒,情緒反而就會沒有出口,它反而也是會被我們壓下來。所以在面對情緒的時候,我會提醒自己先不要急著批判,而是先承認——「對,我現在就是有這些感受。」那它可能就是委屈、憤怒、悲傷,甚至是一些我也不太想承認的黑暗面,但這些其實都是我內在真實的反應。
▌ 關於自我療癒小班
里歐:那你覺得療癒小班最核心是想要幫助大家什麼呢?
雅絲翠德:因為我覺得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,我們其實常常會有自己的盲點。透過療癒小班和大家的討論分享,有時候我們會從別人的故事裡面看見自己卡住的地方。所以我覺得在這個小班,就是陪大家在療癒的過程中,它其實不只有釋放情緒,而是可以理解自己,透過與大家的分享討論,看見自己的盲點,然後也可以慢慢找回和自己連結的能力。
里歐:我覺得有時候一群人一起參加某個活動,可能會有一些共同的議題或盲點,所以我也蠻常會從其他人的分享去發現,本來以為自己沒有這種狀況,但透過聽別人的分享,再回來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時,會發現我好像也有類似的感覺。
雅絲翠德:對,沒有錯。我還記得那時候,里歐,你有分享說你好像會屏蔽一些感覺。我其實是因為你的那次分享,開始想到自己——到了一個很髒或很不舒服的環境,我可能就會把那些感覺都屏蔽掉,我甚至發現自己會停止呼吸。所以真的,有時候就是透過跟別人的分享,才看見自己的盲點在哪邊。
里歐:沒錯。所以我覺得療癒小班,因為是小班,人數通常比較不多,也是希望大家可以更深度地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自己,或者知道療癒可能有哪些不同的形式,不管是連結感受或情緒釋放,都是可以幫助我們的。坦白講,確實也有些人覺得自己生活都很順暢,也沒有所謂的創傷,那到底要怎麼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呢?
雅絲翠德:我覺得我們其實不一定要有很嚴重的創傷才需要療癒,不一定要經歷過什麼很大的事件。但如果我們發現常常委屈自己,或是壓抑自己,像是習慣先照顧別人的感受,或是心裡明明覺得不舒服,就跟自己說「沒關係,算了,不要再去想」,那其實就是一個訊號,就可以適合來參加療癒小班。
里歐:如果有一些人他很怕情緒,很怕會哭,那適合嗎?
雅絲翠德:如果一個人很怕情緒、很怕哭,他其實也可以來。因為在療癒小班,我們其實不一定會大哭大叫,我們也不是說要讓同學在大家面前把事情說出來,它其實就是一個討論跟分享的過程而已。
里歐:對,沒錯,可能有些人會覺得,參加療癒小班是不是就要把自己生命的故事都分享給別人?但實際上,除非你自己想要分享,不然我們只是會去分享一些執行的細節或討論,並不需要把所有事情都讓參與的人知道。
雅絲翠德:對,沒有錯。其實參加不需要什麼基礎,也不需要已經很會表達情緒,更不需要先把自己整理好才來,因為療癒小班本來就是一個陪伴我們慢慢整理自己的過程。
▌ 給正在低潮的人
里歐:那因為每個人的生命中難免都會遇到一些低潮,也很想要改變,但又覺得好害怕,覺得已經承受不了了。你有什麼想對這樣的人說的嗎?
雅絲翠德:因為我知道有些人在人生低潮的時候,可能真的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,甚至覺得那是人生最黑暗的時候,連睡覺都會害怕,因為怕明天醒來,又要面對一個一事無成、對未來充滿迷惘的自己,有時候更悲觀,甚至會覺得生命是不是就這樣。那我自己其實也曾經走過剛剛說的那些過程,那時候我才真的感覺到什麼叫做度日如年,每一天都過得很慢,也很沉重。但我記得那時候,沈玲和Jenny老師買了一個木下的拼圖給我,我其實當時不太理解,以為他們只是希望我可以打發時間。後來家人跟我說,我小時候很愛拼圖,那時候我才回想到那個小時候的自己,去感覺在拼圖的我,我覺得那時候的我是很自在的。所以我現在回想,也許他們不是要我趕快好,而是只是想要用另外一種方式來陪伴我,讓我度過那個人生中的低潮。所以我想說的是,有時候在低潮,不是要讓自己立刻振作,也不是要逼自己馬上好起來,而是先承認——「我現在真的在低潮裡」,然後允許自己去感受那個低潮中的自己,去感覺那個無力、迷惘、害怕,甚至不知道該怎麼繼續前進,就這樣陪伴自己就可以了。
里歐:確實,我覺得有時候真的要允許自己在那個狀態裡面。你越去感受那份痛苦,真正去陪自己經歷那段之後,反而忽然有一天就覺得,好像忽然之間變亮了。
雅絲翠德:沒有錯,它很難去描述,就覺得「我好像可以走出去了」,好像沒有跟以前一樣那麼悲觀。但並不是說我們在生活裡面一直告訴自己要正面、要加油,反而是回過來在自己內在裡面,去感受,去陪伴。我想要說,療癒不是要讓自己馬上變好,而是要讓自己停下來,去感受自己,理解自己,就這樣子。
▌ 活動資訊與結語
里歐:接下來這一梯的自我療癒小班會是在什麼時候舉辦呢?
雅絲翠德:這次是七月,從七月十號開始,時間是晚上七點到九點,我們總共會有四次的療癒小班。大家有興趣的話,可以去靜心協會的官網上查看,不管是曾經參加過或還沒有參加過的,都蠻推薦來參加。
里歐:我覺得療癒小班都有安排一個實作的活動,對吧?
雅絲翠德:對,我們會去KTV,目的是因為在生活中,坦白講,讓你大吼大叫的機會很少,但我們有時候確實需要有一個空間,讓那些積壓的情緒能夠稍微喊掉、釋放掉。KTV其實是一個蠻好的方式。
里歐:沒有錯,因為像我自己,如果壓力太大,我其實也會自己去KTV唱歌,真的效果蠻不錯的,就是在那邊鬼吼鬼叫。而且療癒小班的話會有帶領人帶領,可以讓你了解到底怎麼樣去做療癒,以及有各式各樣的方法,都能夠讓我們更懂得和自己的情緒相處。
雅絲翠德:對,沒有錯。
里歐:謝謝雅絲翠德的分享,也期待大家可以一起來參與自我療癒小班。那心靈老實說,我們下次見,拜拜!
雅絲翠德:拜拜!
